«Xuyun chanshi (yue 1864-1959) yu qi gaoling shenhua de jiangou 虚云禅师(约1864-1959)与其高龄神话的建构» - CNRS - 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Accéder directement au contenu

Résumé

关于虚云法师世寿逾百的说法,自其于 1959 年 10 月 13 日在江西云 居山真如禅寺圆寂之后不久便引发了争论。本文通过分析历史资料,包 括虚云的授戒师父妙莲法师的传记,解读虚云法师著作中的若干提示等, 笔者发现虚云法师的年龄是在晚期(大约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叶)被 修改的。当时虚云已被人们看作高僧,因此高龄神话确实增加了他的名 望,但这并非虚云名望之起源。同时,作者认为虚云法师自己参与并构建 了他的高龄神话,并在 1952 年的一次采访中确认下来。本文着重于事实 考证,逐步重建了虚云法师高龄神话的诞生过程,并指出必须将这一现象 纳入宗教意识与政治机缘等背景中加以理解。